藥品斷捨離

    當您發現家中一大堆藥物時,該如何正確保存,才能維持藥物品質?哪些藥品該丟棄,又該如何丟棄呢?藥品斷捨離,立刻報您知!
藥品何時該丟棄
處方藥-應遵照藥袋標示或醫囑服用完畢,餘藥宜丟棄。
處方藥是要經過醫師診斷病情後,才能開立給病人使用的,應遵照藥袋標示或醫囑使用,不可留著下次用。
指示藥/成藥-注意有效期限,開封太久或外觀異常應丟棄。
藥品外包裝標示的有效期限是「未開封」狀態的保存期限,一旦開封後,藥品的有效期限就會縮短,在正確的保存之下,口服藥或藥膏最多保存3至6個月,眼藥水或口服液劑最多保存1個月。
    若藥品已超過有效期限以及前述期限內,出現變色、長黴、長斑、異味或有其他疑似品質異常情形,仍應丟棄。
收納藥品小撇步
瞭解藥品如何保存:詳閱藥品仿單或詢問藥師,瞭解如何保存。
注意保存溫度,避免濕氣及光線:熱源、濕氣及光線是造成藥品變質的因素,藥品若未特別說明保存方式,宜存放在室內陰涼乾燥處,避免光線直射,並遠離熱源及濕氣。另外,藥罐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,開封後應立刻丟棄,避免吸附水氣讓藥品受潮。
內服外用分開儲存:內服藥品與外用藥品要分開存放,不要混雜在一起。
小心兒童誤食:藥品應存放於兒童不易取得的地方,以免被兒童當作糖果誤食。
保留原包裝:藥品應連同原包裝、說明書及藥袋一起保存,以利辨識及使用前參考用藥資訊。
詳實記錄開封時間:藥品開封後,應於外盒上記錄開封日期並妥善保存。
第二張圖
剩藥、過期怎麼辦?
一般家庭廢棄藥品謹記藥品回收處理六步驟(如上圖)。特殊藥品(如抗腫瘤藥物、抗生素、賀爾蒙藥品)由於毒性較強或可能影響環境,需拿回醫院,由醫院依照醫療廢棄物處理,不可亂丟。如果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,可以找住家附近社區藥局的藥師幫忙,或將藥物帶回原就診醫療院所藥局,向專業藥師諮詢。